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叫宝维。我来自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我曾经在北京留学过5年,现在从事中英翻译工作。说起印度,大家会想到这是和中国一样既古老又年轻的国家。会想到载歌载舞的宝莱坞、暮光下圣洁的泰姬陵、瑜伽、咖喱还有李安导演荧幕上的印度少年Pi。但是,你也许不知道咖喱这个词就是来源于南印度的泰米尔语。你也许也不知道,少年Pi的故乡就是南印度一座典型的小镇。201910月习主席到我家乡的马拉巴利普兰,两位领导人坐在海岸寺庙的草坪上边喝椰汁边制定新的发展与合作路线图。

(金奈附近的海岸神庙,习莫会见的地方。藏红花摄影)

“莫迪总理将在晚上8点向全国发表讲话!”我父亲跑进客厅,他的肚子因为突然的爆发而抖动着,说完这话,他扑通一声坐在电视机前。我的母亲、堂哥和嫂子也赶忙围到电视机前,听莫迪总理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向全国发表的讲话。我堂哥开玩笑说,总理只会告诉我们要多洗手或做瑜伽。就在那时,他说了一句让我们所有人都哑口无言的话:2020325日开始,全国将进入为期21天的封锁期。

确切地说,莫迪总理要求我们通过不走出“拉克斯曼·雷卡”(Laxman Rekha)线来练习社交距离。这指的是《罗摩衍那》里,拉克什玛纳在他与他的兄弟罗摩和罗摩的妻子悉达共享的住所周围画了一条线。这条线是为了保护悉达不受坏人拉万的伤害。他的意思是,如果每个人都呆在自己家里的拉克斯曼·雷卡线,新冠病毒这个“拉万”,是很容易被击败的。总理敦促每个人都呆在自己家的范围内不出门。

莫迪总理给了我们4个小时来准备为期3周的全国封锁。所有不必要的行程都受到限制。印度人喜欢打破规则,但如果违反,将被罚款1000卢比或监禁6个月。网上有警察让违规者在地上打滚或用棍子打他们的视频。尽管总理向我们保证不会出现食品或必需品短缺,但我的嫂子还是开始浏览Big Basket,囤积肥皂、消毒剂和洗涤剂等物品。第二天,我们都抢着去超市,因为这是我们离开家放风的唯一办法。

我母亲每天都在做相同的饭菜,用的材料是“防毒”的。这包括适量的姜黄和大蒜。我们还吃了很多热胡椒汤,因为胡椒富含抗氧化剂。我们也每天喝自制的酸奶,因为益生菌是酸奶的主要成分之一。像小豆蔻、香菜、肉桂和孜然这样的香料给印度食物增添了风味,其中许多香料也可能对健康有益。

傍晚的时候,我爸爸会给花园里所有的植物浇水。我奶奶在我们家周围种了椰子、芒果、木瓜、香蕉和柠檬树。由于园丁也被隔离了,我们必须自己照顾花园。如果所有的植物都枯萎了,我奶奶会很伤心。

(我家的花园,父亲在浇水)

2020313日卡纳塔克邦报告首例因冠状病毒死亡后,学校,大学和商场于开始关闭。我们家的二楼租给了一所儿童语言治疗学校。他们让许多有各种语言障碍的学生接受如何表达自己的训练。自从病毒爆发以来,所有的学校和大学都停课了。这些受特殊教育的儿童也不例外。

作为一个全民宗教的国家,大家还说会通过祈祷保持平静。蒂鲁伯蒂大庙Tirupathi)是印度最神圣的寺庙之一,游客最多。平均每天的客流量约为10万人次。这是这座有2000年历史的寺庙128年来首次暂停公众礼拜。在泰米尔历法中,3月和4月有很多著名的节日,寺庙的神像被带到寺庙周围,有数百人参加。拉姆·纳瓦米(Ram Navami)也将在44日到来。罗摩那瓦米是印度教的一个春季节日,用来庆祝罗摩神的生日。对基督徒来说,这也是四旬斋,所以他们应该有一个盛大的弥撒。但是所有主要的寺庙都对信徒不开放,尽管祭司们会继续每天的仪式。

(蒂鲁伯蒂大庙是印度信众最向往的地方,一生能来一次都是很幸运的。为了能见一眼神殿里的神像,天不亮就要去排队,节日期间要排十个小时之久,信众一家老小从全国各地赶来,睡在庙前搭的大棚子里的地上。藏红花摄影)

教堂和清真寺被要求避免大型集会。319日,在基利查的圣约瑟夫教堂,两名牧师主持了弥撒,尽管当局在面对病毒威胁时曾严加警告。但是还是超过150人参加了,牧师们被指控危害公众健康。

Whatsapp上有无数关于这一情况的转发和新闻更新。我的父母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浏览它们。有些转发是能让人心情愉快、开怀大笑的笑话。

有些消息就没那么好了。我父亲看着手机里大声地读出他同学的女儿的婚礼推迟了的短信。母亲叹了口气,说他女儿一定很失望。然后他们讨论如果取消所有的婚礼安排将是很大的损失。 

夫妻们被迫重新思考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有些夫妻们采取预防措施,取消了大型的婚礼庆祝活动,只在有亲密家庭成员在场的情况下举行婚礼仪式。有时,宴会厅的主人和服务人员拒绝退还这笔钱。另一方面,年轻夫妇正努力让他们的父母相信,不受管制的大型社交聚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传统的印度父母非常重视婚礼和吉日。要求宾客戴上口罩参加婚礼也被禁止,因为这会给婚礼带来“负面的氛围或与疾病相关的氛围。”然而,我们必须明白,没有什么比确保我们所爱之人的安全更重要的事情了。

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家还没有断电或缺水。我们家以前有一个排班表,每天有两三个小时没有电。雨水和地下水的缺乏导致供应城市用水的四个水库完全干涸。我们家后院有个水泵,让洗澡和喝水变得方便一些。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印度已经有1173列确诊和29例死亡。印度是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人口密度很高,这种病毒很容易失控。但与美国和中国相比,到目前为止,印度这一趋势在控制范围之内。一些人说,这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敬畏神灵的国家,也许有一种未知的力量听到了我们所有的祈祷,并在保护我们。

话题:



0

推荐

宝维

宝维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印度籍,现居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留学。使用汉语写作。现为翻译。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