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325日开始为期21天的锁国是为了控制冠状病毒的扩散。所有的旅游景点和饭店也被关闭,这对许多从旅游业中赚钱的人产生了影响。锁国之后,大量农民工被解雇。他们失业后从大城市涌向农村。由于印度邦际边界被下令关闭,农民工人没有办法返回他们的村庄。

一名警察告诉路透社,328日一名工人试图步行270公里回家后,在路上去世了。一名农民说“我感到很无助。我担心在冠状病毒出现之前,饥饿可能会杀死许多像我们一样的人。”

 

(排队回家的人们。因为疫情,很多工人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Prashant Waydande,Reuters)

(人们通过多种交通方式回家,能回去都已属幸运。)

在德里标志性的“印度门”(India Gate)给游客拍纪念照的泰帕尔·卡什亚普(Tejpal Kashyap)说,他从未见过生意如此急剧下滑。

“过去两周很糟糕——即使没有封锁,也几乎没有游客。现在我不能回到我的村庄,我也不能工作。我被困在德里,一直担心我在北方邦村子里的家人,”他说。

莫迪总理在一份诚挚的道歉信中说:“尤其是当我看到我可怜的兄弟姐妹们时,我觉得他们一定在想,是什么样的总理让我们陷入这样的困境? 我理解你们的难处,但是没有其他方法来对抗冠状病毒这是一场生死之战,我们必须赢得胜利。

政府否认了延长21天锁国的谣言。然而,不清楚未来会有什么明确的政策。

印度政府现在到底做了什么? 通过暂停签证和隔离所有入境旅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印度已将“除外交、官方、联合国/国际组织、就业和项目签证外的所有现有签证暂停至415日。在此之前,所有进入印度的国际旅客都要接受全面的健康检查。据卫生官员称,超过100万名乘客在机场接受了检查,限制了冠状病毒的入境。印度政府也确保数百名印度人从中国、伊朗和意大利安全回到印度。

直到封国生效后,在人们日益愤怒的情况下,财政部长才最终宣布了一项援助计划。然而,与其他国家的政府提供的资金相比,印度220亿美元的价值实在是少得可怜:英国、西班牙和德国政府提供的经济刺激计划占GDP20%,而印度的刺激计划只占GDP的不到1%。援助资金并未对日工或类似无组织部门的其他工人提供帮助,也没有包含针对农民工的措施,而他们占了市场近80%的劳动力。

几个邦的政府,包括北部的北方邦、南部的喀拉拉邦和国家首都德里,都承诺直接将现金转移到类似这样的工人的账户中。莫迪总理的政府也承诺帮助受停摆影响的工薪阶层。但也有后勤方面的挑战。

新德里在夜间避难所为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但印度的福利计划仍然严重不足。只有少数几个邦提供补贴食品。

(印度宣布了一项226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确保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人挨饿)

经济学家让•德雷兹(Jean Dreze)建议,预支社会保障养老金、增加粮食补贴、立即支付农村就业计划拖欠的工资、以及扩大补贴食品在学校和早教中心的发放,这些都是第一步和紧急措施。

寻求个人防护装备(PPE)的公立医院被告知,这些防护装备至少需要2530个工作日才能送达。

医护人员是感染风险最高的人群。印度5个邦的12名医生感染了冠状病毒,主要是由于他们没有口罩、手套和个人防护装备。 

“你们往前线派兵不带枪吗? 那你为什么要派医生去打这场没有合适装备的战争呢?” 巴特那那兰达医院的拉维·兰詹·库马尔·拉曼医生说。

(装备简陋的医护人员)

虽然大多数印度富人和中产阶级将毫发无损地通过这三个星期,在家里做饭和办公,但是这个国家大量贫穷的农民工(没有官方数据,但最经常被引用的数字是1亿)将难以生存。

一位印度医生说: “社交距离是一种特权。它的意思是你住在一个足够大的房子里来练习。洗手也是一种特权。这意味着你有自来水。洗手液也是一种特权。这意味着你有钱买它们。封锁是一种特权。这意味着你可以负担得起回家的费用。大多数通往医院病床的路只对富人开放。从本质上讲,一种由富人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疾病,现在将夺去数百万穷人的生命。我们所有人都在练习社交距离,并对自己施加了限制,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大多数印度人都做不到这一点。

话题:



0

推荐

宝维

宝维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印度籍,现居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留学。使用汉语写作。现为翻译。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